通借通还

重庆市通借通还服务办证指南

 

一、申办范围

重庆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及主城九区图书馆间的图书通借通还。

二、申办对象

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的读者卡面向所有公民发放。

三、办证所需证件

身份证(含港澳台)、护照、台胞回乡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未领身份证的少儿可持户口簿或出生证办理。

四、办证步骤

1、领取申请表,按本人实际情况填写(外地及外籍读者需填写本市住址及电话),根据个人所需选择读者卡类型;

2、仔细阅读《重庆市公共一卡通读者服务协议》,并签名;

3、持有效证件,办理登记手续。

五、读者卡类型

读者卡功能

收费标准

使用范围

押金

工本费

注册费

一卡通A证

100元

首次办理免工本费

免注册费

两年注册一次

可在一卡通阅览室阅览,可外借中文图书共4册。图书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图书逾期使用费每册每天0.2元;每册每次的逾期使用费不起过50元。

一卡通B证

200元

首次办理免工本费

免注册费

两年注册一次

可在一卡通阅览室阅览,可外借中文图书共6册。图书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图书逾期使用费每册每天0.2元;每册每次的逾期使用费不起过50元。

一卡通C证

500元

首次办理免工本费

免注册费

两年注册一次

可在一卡通阅览室阅览,可外借中文图书共10册。图书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图书逾期使用费每册每天0.2元;每册每次的逾期使用费不起过50元。

六、注意事项

1、每位读者只能申办一张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读者卡。

2、读者卡内各功能有效期为两年,到期请及时验证,以免影响借阅。验证时,读者需携带读者卡,在原办证图书馆办理。

3、读者首次办理读者卡免工本费,请妥善保管读者卡,因保存不当,造成不能使用时,需重新制卡,收工本费10元。

4、如读者卡不慎遗失,读者应及时到原办证处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后,即可补卡,读者须支付读者卡工本费10元。补卡后,新卡将恢复原读者卡的各项功能和有效期。在挂失前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遗失者自负。

5、因各种原因需要退证的读者,请先将所借的书刊全部归还后,再持本人身份证件和读者卡到读者卡所属馆办理退押金手续。代退押金者需携带被代理人的读者卡和身份证并出示本人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