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借通还

渝北区图书馆总分馆

统一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科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文化渝北,努力构建“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特制定渝北区图书馆总分馆统一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文化渝北”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图书馆总分馆制”,坚持“三个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和服务一体化),统一文化服务就是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利用现有设施,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着力发展文化公益事业,切实满足群众最基本文化权益,落实文化惠民工程。

二、总体目标

按照统一阅读推广活动标准,大力开展免费服务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统一图书采购、编目、配送和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实行图书借阅通借通还。利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现区域数字化资源共享。统一开展送图书、送电子阅览、送讲座、送科技培训等活动。

三、具体要求

(一)统一图书采购配送

图书应该由总馆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到分馆,这样可以避免资源的重合,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可以到达资源的整合、共建共享,并且统一图书管理平台。

(二)统一活动安排

1、按照讲座展览联盟安排,统一举办讲座,其中每个分馆举办一场。将“临空文化讲堂”从总馆送到每个分馆一次,同时分馆也要积极参与在总馆举办的“临空文化讲堂”以及其他讲座。

2、统一读书服务宣传活动

1)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活动”。

2)5月29日至6月5日开展“图书服务宣传周活动”。

3)在青少年中开展“书香伴我行”读经典活动。

4)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图书馆、重庆市少儿图书馆的全年活动安排开展好相关活动。

5)积极参与总馆的各项读书服务宣传活动。

 3、统一书香建设

 开展“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优秀读书个人”和“十佳读者”评比活动。

 4、统一播放公共数字资源

 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放映老电影、科技致富相关视频材料等。

(三)统一图书服务

统一送流动图书服务到基层,在基层建立流动图书服务点,同时也提供送图书阅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