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面塑之美走进统景镇农家书屋——“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



      8月4日,渝北区图书馆“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走进统景镇农家书屋。镇街3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由市级非遗传承人谭先华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塑互动体验活动。



     “叫猫不是猫,眼被黑圈包,竹叶是粮食,珍贵又稀少”活动从猜谜开始,略一思索,孩子们纷纷喊出了答案——熊猫!大家所熟悉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就是以熊猫为原型设计创作的,象征着纯洁、坚强。面塑传承人谭先华老师首先为孩子们展示了神奇的面塑技艺,几个看似普通的面团,不多时,竟然变幻成一只可爱的冰墩墩。在同学们的惊呼声中,谭老师开始细致地讲解,从面塑的由来到面塑技法,揉、搓、挤、压、按、转、挑,并逐一示范,耐心讲解,孩子们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地搓揉着面团,渐渐地创作出了造型各异的冰墩墩,“老师,看我的冰墩墩可以腾空飞跃!”同学们高举自己的作品喜不自胜。



     此次活动课孩子们不但体验了非遗面塑技艺,增强了动手能力,还在潜移默化之间启迪了孩子的智慧,也进一步感悟到了面塑的独特魅力。渝北区图书馆活动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收欢迎,玩乐中认知,暑假期间还会为乡村孩子送出更多优质的活动,把积极健康的文化种子撒播在乡村的土壤,夯实文化根基,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