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3年图书馆年会成功举办,渝北区图书馆喜获嘉奖





      9月15日至9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图书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的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图书馆界及相关业界专家学者、图书馆工作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3000余人参加年会,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
      年会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孙坦为进入阅读推广展示项目名单的代表颁发证书。渝北区图书馆“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荣获“阅读推广展示项目”荣誉称号,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主办,渝北区图书馆承办,是渝北区图书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志愿者服务职能,努力打造城乡全民阅读推广服务的新模式,旨在让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儿童倾斜,不受年龄、地域、性别、社会地位的限制,平等享受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
      该项目自2020年启动后,仅在2020年-2021年间就先后走进大湾、木耳、兴隆、王家等镇11所乡村小学,前后共计送出“渝阅小书包”550个、优秀儿童书籍2000余册,以及11场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阅读体验课,在乡村小学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新热潮,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今年3月,渝北区图书馆启动了2023年“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今年的活动中,除了沿用之前的形式外,渝北区图书馆还将携渝北区图书馆智能机器人“小创”为乡村小学校的孩子们送去“科技+阅读”的体验课,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加孩子们的见识。


“‘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持续为乡村少年儿童带去优质的图书资源和教育资源,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乡村儿童全方位享受‘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全民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渝北还将深入持续推进“渝阅小书包”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将其培育巩固为渝北区重要阅读活动品牌,让更多少年儿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