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渝北区举办“千古风流人物之司马迁”讲座





      3月2日,渝北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在举行2024年的第一场讲座——千古风流人物之司马迁。本次活动特邀请高峰老师作主讲嘉宾,80名读者参与。  

  

      讲座中,高老师首先从《史记》最后一篇《太史公自序》讲起。因为他说这篇序概述了司马迁的家族世系、家学渊源、著书经过及旨趣,是了解《史记》成书重要依据。接着高老师围绕《史记》成书的背景详细解读了太史公其人、李陵事件和汉武帝与司马迁的关系,以及《史记》和司马迁的历史地位,讲座条理清楚,生动形象,赢得听众阵阵掌声。在谈到如何阅读《史记》时,高老师告诉大家,没必要从头读到尾,在全面了解司马迁的写作叙事特点后,选择性地挑选部分篇目阅读,用心用情读出自己的感悟,这种感悟在未来也许会成为自己做重大决定的依据。



      讲座结束,读者们纷纷感到意犹未尽。“这是我近两年来听到的最好的一场讲座,有内容、有意义,希望图书馆在以后的讲座中,能邀请高老师对《史记》中的世家、本纪等进行详尽解读,让生涩枯燥的历史变得有趣味,有灵魂。”读者邹老师如是说。

      渝北图书馆开展此次讲座,旨在让广大读者知道司马迁之所以被人铭记,不仅是因为他写出了《史记》这皇皇巨著,更因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无常与人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