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馆藏

 

 

 

 

进入二十一世纪,木耳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全镇总体进入“小康”,市政建设初具小城镇规模,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盛世修志,志彪盛世”,《木耳镇志》局世,是木耳3万多人民的大喜事,值得可喜可贺。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治为鉴”,编修《木耳镇志》,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客观地记载了木耳自清乾隆初建场以来至2006年。编修《木耳镇志》是不忘祖先,有益当代,造福子孙的千秋伟业,也是一部难得的乡镇教材,它将发挥地方志资政,存史教化等多种功能作用,同时可以通过借鉴镇志,借古明今,学用结合,从实际出发,抓住新机遇,发挥新优势,迎接新挑战。

 木耳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有记载时起长期处于封闭落后状态。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翻身当家作主,经济社会有较大的发展。但出于大环境的影响,直到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木耳仍然较落后。近三十年,在党的改革开放,开发政策的指引下,镇党委政府领导木耳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了近三十年,使木耳的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铸造了一个全新的木耳镇,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去不复返了。

木耳镇的发展史,是木耳人民的创造史。新木耳的发展是木耳人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上级党组织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瑾代表木耳镇委员会,木耳镇人民政府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感谢支持,关心和帮助木耳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还特别要感谢创造木耳历史的木耳人民。

为使社会各界和木耳人民全面了解木耳的历史和现状,以便更好地开发建设新木耳,我们通过近3年多的努力编撰,完成了这部《木耳镇志》。由于我们对修志工作不熟悉,对木耳的历史了解有限,资料收集不够广泛,因此,本志难免有遗漏或不当之处,对此,我们除瑾代表歉意外,尚请读者用志者给予指出以便今后修订或读志时补正。

我们深信,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任务,突出又快又好发展这个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充分激发和调动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全面实施工业强镇,农业新镇,生态立镇战略,大力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的木耳镇党委,政府将会带领木耳镇人民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木耳。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委员会书记:

杨万萍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镇长:

邓贤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