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2021年第8期新书介绍










ISBN: 9787556255733 
书名:长不大的向日葵
作者:王一梅 
出版社: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I287/5318
内容简介:《长不大的向日葵》是作家王一梅创作的儿童文学获奖作品系列中的一本,这本书包涵了12篇短篇小说,讲述了一系列关于乐于助人的故事,充满了浓浓的友情和亲情。文稿语言浅近,笔触细腻,表述生动,故事很暖心,多为想象力丰富的童话故事,充满积极向上的能量,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感悟纯真和美好,珍惜友情和亲情,懂得善良助人的重要意义。书中有一篇《糊涂先生作曲》,“糊涂先生”把斑马线当作五线谱,在斑马线上面写音符作曲,使杂乱的街道变得有序,烦闷的人们变得快乐,想象新奇,饶有趣味,孩子们读起来兴趣盎然,符合孩子好奇心强的特点。





ISBN: 9787521727623
书名:这是一个好问题
作者:知乎快闪课堂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6月 
索取号:TS976.3/360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知乎快闪课堂众多专业领域大咖的知识分享,这里有全国数万知友参与验证过,有趣的、有启发性的、备受年轻人欢迎的25堂知识灵感课,也是25次知识的深度学习之旅。本书的内容来自知乎快闪课堂线下知识分享精华内容集锦,由各专业领域的讲者,根据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提炼出关于生活、职场、新知、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灵感,帮助年轻人发现更大的世界,拥有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开阔眼界和见识。每天明白一个为什么,对生活和世界多些了解,便增加一份人生路上的安全感。







ISBN: 9787556255672
书名:黑熊的北极旅行
作者:王一梅 
出版社: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I 287/5319
内容简介:《黑熊的北极旅行》是作家王一梅创作的儿童文学获奖作品系列中的一本,包括19篇小故事,文稿语言浅近,笔触细腻,表述生动。故事各角色之间真诚无私的关爱如金子般闪亮,他们对友情的向往和内心的善良给文本铺陈了温暖的底色。童话的生命是幻想,如《“蓝狐狸-蟋蟀”号潜水艇》里说:“只要多动脑筋,你就会有好主意。”告诉孩子们只有多动脑筋,才会发明很多有用的东西。《米粒与蛤蟆城堡》里说:“爱本身就是*好的语言,只有真正爱动物的人才会懂得动物的语言”,告诉孩子们要保护动物。《米粒与糖巫婆》教育孩子们爱不是占有,只有拆除心灵的围墙,真正为他人着想,才会得到爱。




ISBN: 9787521729481
书名: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写给所有人的困难解决书
作者:玛丽·弗里奥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B821/2770
内容简介: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解决问题或实现目标方面遇到困难,而信念则是支撑我们解决问题、完成挑战的决定性力量。很多时候我们给自己找了太多的借口和理由——没有时间,没有足够的钱,没有做好准备等。事实是,生活并没有那么复杂。这本书作者玛丽·弗里奥是主持人、演讲家,同时也是企业家、慈善家,还拥有人生教练的身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在这本书中,玛丽通过自己的人生故事,提出“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这一人生信念和生活哲学,阐述了信念的力量,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总是失败的原因。只有找到内心的坚持,重塑自己的思维模式,戳穿所有的借口和理由,我们在面对挫折时才会更具复原力、创造力,变不可能为可能。无论你是想换一份工作,戒掉上瘾症,找到更多的兴趣爱好,修复一段关系,还是想发展一项新的事业,这本书都会告诉你如何去做,如何成就更好的自我,帮助你掌握一生受用的精神力量。








ISBN: 9787505152595
书名:百年大党何以引领新时代
作者:何毅亭 
出版社: 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索取号:D23/201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何以历经百年并引领新时代?靠的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守正创新、革故鼎新的创新史。本书主要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道路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回望百年大党的创新历程,展示百年大党的创新品质,彰显百年大党的创新魅力,从而回答世界瞩目的“世纪之问”,以利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建设成为世界上**大的政党,始终成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定海神针”。








ISBN: 9787109279049 
书名:我到访过的外国农家
作者:韩长赋 
出版社: 中国农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F31/0
内容简介:我一辈子与农业结缘,对农业怀有特殊的情感,总觉得农业不仅有田土山河、风雨四季、生命奇迹,而且有人文故事、情感温度、历史积淀。因此一有时间和机会,我就想到基层、到农村去跑一跑,实地了解各个地方不同的自然条件、种植传统、尤其是搞农业农村工作,更是要在“行万里路”中寻找答案。这么多年工作中,全国的地市我到过90%以上,县市区旗我到过一大半,总觉得实地去看看,心里才有数。到国外访问,尽管时间有限,我也见缝插针、顺道拐弯去看看农场和农家。    我在农业部长任上整整十一年,访问过几十个**。到访农家,有的是事先计划好的,也有些是临时起意的。不管何种情形,我都争取到村寨农家、田头圈舍看一看、问一问。有时似觉得访问中的我,既是一个来自东方大国的农业部长,也像是一个做田野调查的访问学者。这些访问交流带给我大量信息,引发我多样思考。一个个异域故事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也让我有了特别的机会和视角,来感知思考**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ISBN: 9787109282797
书名:农为邦本
作者:辑学会 
出版社: 中国农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N092/96
内容简介:本书为中国编辑学会组织出版的主题出版物重点图书“中国科技之路”丛书中的一个分册,图书内容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成果、普及科技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为定位,以反映我国农业领域科研发展成就和重大科技成果为重点,以文、图、音频、视频相结合的直观形象呈现形式为载体,突出“三农”是国家根基的中国特色,多方面、多角度展示农业科技发展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呈现科技工作者百折不挠、接力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气概,弘扬科学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民族复兴的发展大业。





ISBN: 9787503566639
书名:文化自信铸就大国复兴之魂
作者:龙迎春
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G12/89
内容简介:本书着重从三条脉络尝试回答上述问题:其一是政策发展的脉络,其二是文化发展的脉络,其三是国际化发展的脉络。同时还梳理了当代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的关于 “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等标志性事件,解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其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文化自信所带来的新时代中国博大胸怀与政治风度,展现了中国文化话语权的提升及其对人类思想文化整体的贡献。





ISBN: 9787517136804
书名:一个公民的成长笔记
作者:曾维浩
出版社: 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I25/1657
内容简介:《一个公民的成长笔记》是一个中国普通公民近60年的生存体验、思考与自白。作者依循“宪法与人”的关系,回望中国大地,从个人生活的细部切入历史长河,自20世纪60年代荒僻的湘西山村到21世纪的南部沿海开放城市,用个人成长历程感受并实证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变化发展,在质朴的叙事中寻找公民权利、检讨公民义务,以真实细节彰显集体记忆、记述文明进步。





ISBN: 9787559454607
书名:上下同欲
作者:南勇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索取号:C933/342
内容简介:本书共5个章节,总结了28个实用技能点,作者从不同维度、角度、立场,讲透了领导者在带团队的不同环节中可能面对的不同细节问题。为领导者在提升自身领导力,运用领导力正确赋能,优化团队执行力,建立属于自己的团队班子等几个方面,提供了非常具有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









ISBN: 9787521214192
书名:北辙南辕
作者:陈枰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年06月 
索取号:I247.5/32529
内容简介: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得不到的人,这才有了一出出粉墨登场的悲喜剧。五个性格迥异、家庭背景和生活经历大相径庭的白领丽人,因投资一家名为“北辙南辕”的时尚餐厅,阴差阳错地走在一起。她们中有的冷艳孤傲,有的精于算计,有的古灵精怪,从相互揣测到互相体谅,从濒临破产到共渡难关,携手解决了彼此生活和事业中的种种困惑和难题,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收获了刻骨铭心的爱情。
 










ISBN: 9787101152227 
书名:晚清之变天崩地坼
作者:吕峥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I247.5/32533
内容简介:《晚清之变》共分两部——《天崩地坼》与《物换星移》,本书是其上部。以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以及甲午战争、戊戌变法等史实为线索,着力刻画了袁世凯、康有为、梁启超、李鸿章、张之洞、慈禧等等这些现近代史上风云人物的群像,同时还描写了光绪、谭嗣同、奕劻、翁同龢、荣禄、丁汝昌、邓世昌等重要角色,记叙了晚清这一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ISBN: 9787208170681
书名: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治理
作者:郭定平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D25/73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本书将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治理结合起来,重点研究党在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所处的核心地位以及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并以此说明,无论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还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治国理政的*然要求。作者认为,从理论上来看,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已经成功创造出一种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的国家治理的新范式,不仅丰富和发展了比较政治学理论,而且为研究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现代化提供了新的理论视野;从实践上来看,党领导的国家治理提供了发展中国家政治现代化的新经验,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多样化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ISBN: 9787530220924
书名:中土
作者:戴寅 
出版社: 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I247.5/32528
内容简介:  《中土》是清史学者戴寅的长篇历史小说新作。本书以历史时间为叙事轴线,书写了晚清七十年中土儿女御侮图强的民族史诗。自林则徐领导虎门销烟,至奕?、曾李左张等主持洋务运动,自北洋海军的创建与覆灭,至刘铭传、唐景崧等保卫台湾家园,当古老的中国在苍茫无际的暗夜中蹒跚前行时,士人报国之心从未泯灭。本书尤其以浓墨重彩的篇幅回望近代中国海防的艰辛草创与苦难命运。中华海军,南洋、北洋,数十年血泪之凝聚,毁于一旦。士大夫救国,三十年奋发,三十年艰辛,三十年坚忍,两代人,前亡后替,摧而不折,孤而不拔,辛苦经营,瞬间湮灭。然中土犹存,中华文明犹存,中国人的精神犹存……




ISBN: 9787101151350 
书名:故宫营造
作者:单士元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索取号:K928.74/31
内容简介:《故宫营造》为单士元先生关于故宫建筑的学术随笔集。内容包括故宫建筑的历史及其保护。书中配有131幅故宫建筑图片。
本书是一本由专业学者写给读者的故宫建筑入门书,很好地平衡了学术性和普及性。





ISBN: 9787521718850
书名:未来已来
作者:朱民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索取号:D5/94
内容简介:本书是全球政治、经济、金融、企业等方面的领袖人物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系列讲座的演讲和现场对话专集。本书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意见领袖从宏观的角度,对影响未来世界格局的因素进行深度剖析,给出解决未来国际政治关键议题的中肯建议。二是国际金融集团的掌舵者回顾历史,勾勒出全球金融体系的新格局,预测影响未来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三是跨国集团领袖或新技术领跑者讲述如何以超凡的创新思维领导机构变革,或用创新视角引领行业发展,这些创新者以使命驱动前行,用创新书写未来。





ISBN: 9787542671363
书名:西游记辩
作者:竺洪波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索取号:I207.414/4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继《四百年<西游记>学术史》《西游释考录》《西游学十二讲》之后又一部《西游记》学术专著,收录《西游记》系列论文近40篇。该书分为“考证与辨析”“叙述与演绎”和“争鸣与评论”三编。第一编以考证史实、辨析文献为主,第二编以评介文本、阐释问题为主,第三编则是作者与一些学者讨论和争论的记录,以及为若干《西游记》研究专著撰写的序文和评论。









ISBN: 9787542673794
书名:丰子恺·艺术的逃难
作者:丰子恺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索取号:I266/1253
内容简介:1937年抗战爆发,丰子恺被迫携全家老小十余人开始了逃难之旅。他们从缘缘堂出发,经杭州、桐庐、兰溪、衢州、常山、上饶、南昌、新喻、萍乡、湘潭、长沙、汉口、桂林等地,一路辗转,于1947年回到故乡。 本书收录了丰子恺有关逃难十年间的文章和画作,讲述了这位杰出艺术大家的人生中极为难忘且不凡的一段经历。面对颠沛流离的生活难免颓唐,但他的这些文字和漫画,更多流露的是别后重聚的喜悦、奔波后停靠的温暖、苦难中的点滴趣味,体现了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ISBN: 9787521726787
书名:改变人生的谈话
作者:黄启团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索取号:C912.13/50
内容简介:在西方哲学界,word(语言)与sword(刀剑)是经常放在一起的两个单词,这有两个含义。一是语言与刀剑一样具有改变历史的力量;二是语言像刀剑一样,既能成就人,也能伤人。 本书是心理学导师黄启团结合多年经验,将心理学知识和语言技巧巧妙结合的成果。内容包括:语言焦点、语言假设、语言框架、语言归类法、催眠语法、后设语言、魔术语言、感官语言、理性语言、一致性沟通语言、非文字语言等模块。会说话的人说到人欢喜,不会说话的人说到人心死。读完这本书,请留意你说话方式的变化以及你身边人对你评价的改变。美好就藏在你读书的过程中,请你留意它的发生。






ISBN: 9787521615876
书名:民法小法典
作者: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社: 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索取号:D923.05/22
内容简介: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及其一系列司法解释正式施行,《合同法》《物权法》等同步废止,为帮助广大读者理解民事法律新规定,本书收录与民事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包括《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的解释(一)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解释(一)》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