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小书包 大梦想”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走进乡村学校




      最是春光好读书。由渝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主办,区图书馆等承办的“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近日走进石船中心小学校、玉峰山中心小学校、古路学校和统景中心小学校,送出1500余册图书、500余份书包文具以及四堂筑梦课。把书籍、文具、精彩课堂和春日希望送到了田野乡间,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授之于渔,筑梦课堂让孩子们学会科学阅读。4月6日上午,古路中心小学报告厅,一堂别开生面的整本书导读课正在进行中。“有一个怪物,专门吃好小孩......”杂志主编、阅读推广人彭治旗老师的悬念一抛出,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通过情节预猜、角色清单制作,老师带领孩子们从外形、喜好、朋友等方面一步步了解《怪物雅克》。等到书本发下来,孩子们如饥似渴地读起来。“渝阅小书包”“筑梦课堂”单元,精心设计整本书导读、赏读课,通过机器人互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通过导读手册、阅读任务单教会孩子们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


      畅游书海,阅读服务常态化助力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当天,“渝阅小书包”项目为孩子们送来图书、书包、文具等阅读礼包,并以签订阅读承诺书等趣味形式,引导、鼓励孩子们走近阅读、爱上阅读。同时,渝北区图书馆爱心接力服务点,也正式在四所学校进行授牌,区图书馆将不定期为爱心接力服务点进行图书轮换,充实学校图书室书籍,确保孩子们常读常新。同时项目志愿者也将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活动,让乡村孩子也能更好地与书籍相伴,享受更优质的阅读资源,助推书香校园建设。


       “书”通筋脉,项目追踪让乡村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项目专员会持续追踪,了解学校需求,设计各类阅读体验活动,并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各类读书、评选活动,让阅读热情长盛不衰。”据悉,“渝阅小书包”项目长期征集优秀读书笔记、读书小报、梦想明信片,并进行评选展示,让乡村孩子充分感受阅读的乐趣,分享阅读的收获。项目专员对接学校,动员孩子们积极参加“阅读之星”、“红岩少年”等大型活动,将更大的舞台展现给乡村孩子。2022年小书包项目已评选出“阅读小明星”8名,“优秀读书小报”12名,将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进行颁奖。


      据悉,“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曾获“书香重庆”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展示案例等荣誉,已成为我市全民阅读品牌项目之一。项目开展三年来,先后走进大湾、木耳、兴隆、王家、统景等12所乡村小学,送出爱心书包600个、优秀儿童书籍4500余册以及14场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阅读体验课,参与儿童7000余人,在乡村学校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小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