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六大文旅活动“故事渝北”专题培训




      2023年4月—10月,渝北区将举办 “故事渝北”讲述活动,为帮助参赛选手提升讲故事水平,近日渝北区图书馆开展的 “渝北区民间故事”培训在该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区各镇街文服中心干部、参赛选手及市民代表5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重庆市曲协理事,重庆市群文艺术创作专家委员,中国首届新故事大赛“故事家”称号获得者李云作专题授课老师。培训会上,李老师以专业的角度从讲故事的舞台礼仪、故事改编、故事创作、故事表演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讲解了创作的方法,要看热点,关注老百姓生活,多积累创作,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仔细讲解了在讲故事时的口腔发音、找准重音、多用短句、口头语言、歇后语等,增强语言生动性,要演得细,贴近生活,作品要有情和有趣。


      培训现场还进行互动教学,学员们上台进行现场讲故事演练,李老师对学员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引导选手进行调整,让选手们更直观地掌握讲故事相关的知识和技巧,有效提升了大家的讲故事水平。

      “这次培训不仅让我注意到自己讲故事的发音、气息、停顿,还教会我在舞台上如何抓住观众吸引力。”来自悦来街道的培训学员薛贵木认真记录着课堂笔记,表示自己收获满满。“故事渝北”作为渝北六大文旅活动之一,旨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传承渝北历史文脉,挖掘渝北特色文化,阅读渝北故事,摆好渝北老龙门阵。此次培训,让学员对讲故事表演有了更深的认知,在接下来的比赛乃至今后的工作中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