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2023年第5期新书介绍






ISBN:9787559083944
书名: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
作者:查璇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3月  
索取号:S279/1
内容简介:去吐鲁番旅游时,做野外科考的爸爸带我去参观了坎儿井博物馆,详细了解这个了不起的中国古代工程的方方面面。吐鲁番美丽的风光、甘甜的瓜果、悠久的文明,原来都离不开坎儿井的帮助!
读了这本书,不但能基本掌握坎儿井的科学原理,还能看到画家手绘的吐鲁番美丽风光、详尽的坎儿井剖面图和用想象力复原的坎儿井施工现场。




ISBN:9787521743210
书名:敦煌如是绘
作者:敦煌画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年06月 
索取号:J218.6/6
内容简介:国内少有的从事大规模敦煌壁画古法泥本摹绘的机构——敦煌画院,长达30年的传承,6位传承人手法心传,从2000平尺中萃取的精华100余幅精品画作,首/次出版面向大众。讲述敦煌壁画与临摹传承人的故事。通过敦煌,触摸气息最接近原作的泥本绘画,找到属于中国人自己传承古代文化的路径。






ISBN:9787556127993
书名:雷锋年谱
作者:余旭阳 邹文,组织编写:湖南雷锋纪念馆 
出版社: 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3月  
索取号:K825.2/825
内容简介:《雷锋年谱(纪念版)》是一部记述雷锋从1940年出生到1962年因公殉职,22年间生平事迹的编年体著作。该书以湖南雷锋纪念馆馆藏珍贵一手史料为主要依据,纤悉无遗地记叙了雷锋的生平经历、成长轨迹、思想动态以及精神形成脉络,兼收雷锋部分代表作。为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此次隆重推出纪念版。








ISBN:9787504696144
书名:从深海到深空:科技征程的中国坐标
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出版社: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索取号:D619/127
内容简介:《从深海到深空:科技征程的中国坐标》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献礼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图书。本书聚焦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景呈现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在“四个面向”引领下,我国科技创新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加速跃升的发展轨迹,展现科研团队“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ISBN:9787535695079
书名:欧洲绘画史
作者:邵大箴 奚静之 
出版社: 湖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索取号:J209.5/9
内容简介:《欧洲绘画史》是“邵大箴书系”(10卷)中的一本。
“邵大箴书系”(10卷)是对邵大箴先生当前的著作和文章进行系统整理、修订、编排与集合,当中收录的这些著作、文章和译著, 主要写作于改革开放以来三十余年, 它们不仅帮助中国读者了解西方的美术历史和现状, 而且对20世纪以来中国和西方美术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与分析,有清晰理性的个人判断。书中介绍的内容、艺术观点、分析方法、评论视角,乃至使用术语,在美术界有广泛影响, 促进了中国美术的现代化进程。




ISBN:9787530222041
书名:西海固笔记
作者:季栋梁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索取号:I253/1000
内容简介:《西海固笔记》是作家季栋梁的长篇报告文学,是作者对家乡感情表达较为完整的一次记录。作者扎根于深厚的宁夏西海固大地,深入基层的社会组织,捕捉细微的社会细胞,让作品保持着泥土的气息与活力、诗意的厚重与提升。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业,不仅仅是经济上摆脱贫困,也是广袤乡村的社会变革与精神洗礼,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人的变化和成长。作者踩进生活的泥土,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ISBN:9787522710969
书名: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作者:王伟光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2月  
索取号:D033.3/17
内容简介:本书文稿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当代资本主义,暨当代帝国主义的总的定性判断。其中第一篇是*新研究成果。文章认为,当代资本主义是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是垄断资本主义的*新阶段,是新型帝国主义。第二部分,是对列宁帝国主义理论当代价值的阐述。第三部分,是对当代资本主义两极分化问题的分析。第四部分,是对当代资本主义,暨当代帝国主义新变化所引起的世界格局、中美关系以及社会主义中国应对战略策略的认识。





ISBN:9787559462848
书名:做壶
作者:徐风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4月  
索取号:I267/11626
内容简介:紫砂壶大师顾景舟把紫砂工艺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所享的声誉可媲美明末清初的时大彬,世称“一代宗师”、“布衣壶宗”。本书是顾景舟先生弟子葛陶中逐一还原其制壶技艺,由徐风先生执笔记录的珍贵大师级匠心文献,是对顾景舟先生一生不凡技艺的回顾和还原,更是对紫砂壶优选工艺的完整展示,具有大师级的范式价值和独一无二的史料价值。






ISBN:9787521743487
书名:中国人的音乐
作者:田青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7月  
索取号:J607.2/53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讲中国传统音乐的、具有艺术普及功能的书,也是一本通过中华传统音乐来讲“中国”和中国人的书;是以中国传统音乐、各地民歌为脉,饱含深情讲述的“中国故事”。在这本书中,作者讲了三个部分:中国传统器乐与乐器、民歌与民族声乐、新音乐,带领读者聆听古筝、古琴、琵琶、二胡等传统乐器的“金声玉振”,走进南音、佛乐、道乐的神秘世界;领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民歌的独特魅力;体会“长亭外,古道边”“风在吼!马在叫!”“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时代精神。从音乐层面、地缘及历史层面、人文层面,讲述了蕴藏在音乐里的民族情感。 




ISBN:9787530222775
书名:金墟
作者:熊育群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索取号:I247.5/34784
内容简介:关氏、司徒氏南宋时自中原迁徙,先后落籍赤坎。明代关氏参与了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民间贸易。清代,两族在潭江边开埠,他们以一条塘底街为界,建起了赤坎墟。鸦片战争后,有人到美国西部淘金,又修建太平洋铁路。他们赚钱后回乡建起了一座欧陆风格的城镇。同一时期,华侨兴起碉楼建设热,如今开平碉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新时代,赤坎古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旗舰项目,被一家大公司买下,政府展开了征收。一石激起千重浪,开发牵出了两个家族和华侨复杂的利益与情感纠葛。




ISBN:9787301327395
书名:中华文明五千年
作者:冯天瑜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3月  
索取号:K203/750
内容简介:《中华文明五千年》创新中国传统的叙事方式,以开阔的人文科学视野、博大精深的内容、浓郁的家国情怀、严谨优美的文笔,全景展现了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它史料丰富、例证翔实、叙述简洁、笔墨精湛,从远古到近代,把五千年跌宕起伏、五彩斑斓、精彩厚重、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美好而又深情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向世界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中国智慧。






ISBN:9787520194273
书名:启微·以公理争强权:顾维钧传
作者: 金光耀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年02月 
索取号:K827/3680
内容简介:本书的主人公顾维钧,是中国近代外交界的传奇人物。他.的成就是代表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拒签和约,这使得他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永远的印记。本书利用《顾维钧回忆录》、藏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顾维钧档案”、蒋介石日记、作者的访谈和亲自搜集的信件等大量一手史料,将顾维钧作为传主,以传记的写法,描绘了顾维钧的一生。不仅包括他的政治生涯,还包括他的家庭生活等。





ISBN:9787521738902
书名:大脑传 
作者:马修·科布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2年03月  
索取号:R338.2/78
内容简介:我们的感觉和身体活动的指令来自何方,情绪、意识、学习与记忆等认知活动的居所又在哪里?自有文字记载起,人类对这些问题就从未停止过好奇。漫漫几千年来,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从朴素、粗浅的心灵中心观,走到了精细、深入的脑中心观。脑,这个“已知宇宙中复杂的物体”,吸引了人类历史上很多聪颖的头脑去破解它的秘密。





ISBN:9787117333733
书名:胃,你好吗? 
作者: 田艳涛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8月  
索取号:R256.3/70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独辟蹊径,通过深入调研广受欢迎的健康科普网络平台,选取广大民众、网友、读者和粉丝们最为关注点击量优选的胃部困扰和相关疾病,把百余条大众关心的与胃部和消化系统相关原汁原味的朴素问题进行提炼并归门别类,查阅国内外权威文献,用准确无误、温馨幽默的语言进行专业且通俗易懂的解答,指导社会大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合理预防,正确就医,做到胃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读者只要翻看此书,就可以找到与自己症状一致的知识点的权威解释和解决办法。




ISBN:9787110103036
书名:基因智慧
作者:范云六, 林敏, 王友华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索取号:Q343.1/35
内容简介:基因是暗藏在生物细胞中的密码,是生命个体的说明书。在微生物、植物、动物的身体里,都有基因的秘密调控,基因的变迁使地球上的生物变得多姿多彩,使我们这颗星球生机勃勃。但神秘的基因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左右生物体的变化的?人们在发现基因之后,又是如何利用基因,造福人类的呢?本书将揭开基因的神秘面纱,带你了解基因,看看科学家是怎样利用基因进行发明创造的,你会发现基因早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了。一起走进基因的世界吧!






ISBN:9787301329436
书名:人文地球
作者:张九辰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4月  
索取号:P311/17
内容简介:《人文地球:人类认识地球的历史》细腻讲述了人类在认识地球过程中的科学故事和文明史故事,引领我们用动态的眼光观察世界,从而对人类自身以及人类与地球的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






ISBN:9787521751789
书名: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林毅夫 等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1月  
索取号:D61/308
内容简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因此,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发展路径,不仅有助于充分发现中国社会与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也有助于组织及个人规划未来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方向。 本书由林毅夫等有名经济学家领衔,汇集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以经济视角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对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市场体系构建、双碳目标、人口趋势、现代企业治理等重要概念与现实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和科学洞察,为读者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路径,把握发展大势提供参考。




ISBN:9787508441429
书名:乡村振兴如何开新局
作者:黄承伟
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3月 
索取号:F320.3/56
内容简介:本书是由国家乡村振兴局quanwei专家撰写的系统讲述乡村振兴实现路径的通俗理论专著,以习/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为主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规划、中/和各部wei、各省(区、市)文件为依据,基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全面阐释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重要指示的实践及成效,对各地围绕理论创新、战略重点、关键路径的实践案例进行总结及点评,并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重点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ISBN:9787108074829
书名:观念的形状
作者:张曦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3年01月  
索取号:B2/150
内容简介:文物,并不是僵死的“东西”。它们是一群曾经活过的人的思想、信仰和意图的表达,像琥珀一样,凝固了我们祖先眼中的宇宙、世界、他人和自己。中国文明和文化的DNA,就藏在这些琥珀里面。本书以72件文物为载体,分18个主题,讲述了从上古到王阳明数十个世纪中我们祖先的哲学思考。这些思考塑造了中国文明的精神底色,也奠定了中国人需要坚守的路。






ISBN:9787100211734
书名:手绘中国钓鱼岛植物
作者: 叶建飞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索取号:Q948.525/2
内容简介:钓鱼岛作为中国的领土,岛上生物也是我国生物资源库的一部分。钓鱼岛虽然面积狭小,却有一些特有的植物,在中国大陆和 都不见分布。受历史和现实条件所限,我国植物学家尚未能对钓鱼岛进行科学考察,钓鱼岛植物区系在我国植物学研究中尚属空白。
    本书由 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根据钓鱼岛地理位置,参考相邻及相似经纬度各岛屿植被分布情况,整理相关资料编写而成。书中收录了钓鱼岛具有代表性的200多种植物,每种植物均配有手绘科学画,并介绍了植物形态特征、物种用途、 分布、属名与种加词的来源及意义。附录中列出了详细的钓鱼岛植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