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作家读者面对面分享阅读与写作




      5月21日,重庆市儿童文学作家蓝钥匙做客渝北区图书馆“临空文化讲堂”,为渝北读者来带来《树叶、鱼和狮子》主题讲座,面对面指导读者如何讲故事、讲写作、讲阅读,共同分享阅读与写作的快乐,共120余名读者参加讲座。

      蓝钥匙是我市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长篇童话《星星不说话》、《兔子的平行世界》、《班班和三位先生》、《熊先生冬日大创作》及童话集《獾的拥抱》《瓜子壳里的故事》《天空马戏团》等。其作品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金鲸奖”、谢璞儿童文学奖等。

      “灵感从哪里来?”“有没有卖灵感的商店?”蓝钥匙用提问的方式,调动起讲座现场读者的好奇心。围绕现场读者的问题,蓝老师针对教育、成长、创作,结合生动有趣的故事,通过幽默、风趣的交流方式,为读者讲述了他当初写童话的原因和创作灵感来源,并深入浅出地把自己创作经验分享给现场读者。为提高大家的写作兴趣,蓝钥匙老师现场给出关键词语和图画,让大家用接龙的方式续写童话故事。读者十分踊跃,积极举手接龙,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大家纷纷感叹蓝钥匙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学到很多实用的东西,让人受益匪浅。

      渝北区图书馆通过此次讲座,旨在让儿童作家与少儿读者零距离接触,感受阅读的魅力,同时给家庭阅读提供良好的方法和建议。今后,渝北馆将加强与作家的合作,举办儿童写作培训班,培养少年儿童写作兴趣,提高少年儿童写作能力,真切体会到文学创作的乐趣,让文学之花竞相开放在渝北的每个角落。